首頁
關於博司
最新消息
探索健康
促進健康
測驗區塊
足步服務
合作夥伴

足步服務

S/P腳型測驗

SP腳型理論

足部在行走過程會階段性發生旋後(Supination)及旋前 (Pronation)的3D動作,以促進人體走路及維持平衡。一個正常且完整的步態週期中,足部接地時先以足跟外側接地,接著會做旋前運動以降低足弓及吸收接地時的衝擊力;進入站立末期腳跟開始離地,足部做旋後運動,足弓升高以運用前足推動身體向前移動。

 
由臨床的經驗發現,異常的足型種類繁多且複雜,使足部的服務產生許多困難度與提高服務的代價。為了進行大量客製化的服務,將最常見的足型依80/20的原理做分類,將異常足型粗分為過度旋後足( S型腳)與過度旋前足(P型腳)二種,簡稱為S/P腳理論。
 
必需留意「扁平足」或「高弓足」的足型為靜態的足壓量測結果,人在動態的走路時候腳會產生不同的代償運動;所以,S/P足型的判讀必需以走路動態的結果做為判讀的依據,例如有些「扁平足」的人於行走時會出現過度旋後的代償動作,其足型反而必需被定義為過度旋後足( S型腳)。


由足部密碼了解S/P腳型與處置方案

為了提供簡單且有效的判讀S或P腳型的方法,以S/P腳理論為基礎,用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判讀S/P腳型,並運用其結果進行輔具的挑選或運動的建議!
 
S/P軟體分析的結果簡易分類為紅燈、黃燈與綠燈。
紅燈者,建議洽詢專業服務人員或就醫
黃燈者,則可以自行執行改善方法,可到我們的Youtube觀看喔
綠燈者,建議繼續努力運動維持健康的身體
 

► S/P腳型分析軟體

想要了解自己是S還是P腳型,下圖點一下就可以測驗囉!
 

 
Top